close

layout-NR.jpg

他為「週六晚報」雜誌繪製了超過四十年的插畫,

是20世紀前期美國著名的插畫家,最著名的作品有四大自由系列,

他是Norman Rockwell。

美國的國民畫家--Norman Rockwell (諾曼.洛克威爾1894-1978)
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nrm.org/

 

1894年於紐約市出生,Norman Rockwell一直想成為一名藝術家。

Norman Rockwell成功的很早,16歲生日時,他畫了四張聖誕賀卡並得到第一份佣金。


第一次世界大戰時,諾曼加入美國海軍,起初軍醫因為他體重過輕而拒絕他參加,

後來他花了一晚狂吃香蕉、甜甜圈和大量飲料後,體重總算過關,

然而他在海軍被分到的工作卻是軍中畫家,跟勞動沒有關係。


21歲時,Norman Rockwell搬到了紐約市的新羅榭爾的一個社區,

與漫畫家Clyde Forsythe一同成立工作室。

他的室友當時是在「週六晚報」工作,

1916年,被室友引薦諾曼進入公司,開始為「週六晚報畫封面」。

 

01.jpg  

 逃家 / 1958年 / 90*85 cm


Rockwell_Spiderman_by_lukeradl.jpg  

逃家 - 惡魔版(網路仿畫)  / 連結:http://browse.deviantart.com/?qh=&section=&global=1&q=rockwell#/d1waik1

 

09.jpg

家庭情結的間斷 / 1954年 /  

他的每一張圖,就像在講故事一樣,值得令人細細品味。

這張《家庭情結的間斷》,他要表達男孩考上州大大學,正要離家而去的心情,

畫面安排了父子兩人平坐在老舊汽車的腳踏板上,停在鄉間火車站。

兒子穿著體面,父親一如以往沉思,想著過去時光,與兒子的即將遠去。

家裡養的狗也顯得悲傷,倚著男孩。兩人看的方向與神情截然不同,

神采奕奕的兒子,與若有所思的父親,呈現當下感受上的強烈對比。

 

* * * * * * * * * * * * * * * * * * * * * * * * * * * * * * 

 

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,是在北美館的書店裡,在一堆的藝術家書堆中,

北b說這是他小時候電話本上的插畫,我順手拿來翻閱,

發現這個風格讓我愛不釋手,雖然他畫作的內容都有點過於樂觀,

有點「大美國理想化」,但他的畫作確實深入人心,甚至點出當時的社會價值與看法。

arrow
arrow

    jerryma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